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北醫剖腹產筆記(自願剖腹)(下)

以下分享僅為個人經驗~大家遇到任何問題還是要跟醫生討論
手術當天
病房準備
住雙人房的壞處就是妳會一直觀察其他媽媽的狀況
凌晨隔壁床媽媽開刀回來之後
一直哀嚎喊痛~尤其是護士來壓肚子看子宮收縮的時候聽起來超慘啊
隔著簾子的我越聽越害怕~~晚一點我也會是這般慘狀嗎???
這個晚上根本就無法睡覺

就這樣躺在床上胡思亂想到5點左右護理師就來通知要打靜脈留置針吊點滴了
她叫我先去換手術服跟上廁所
手術服裡空空如也真是超沒安全感的
我老公一直說我好像徐志摩
打靜脈留置針的時候一直覺得很不舒服
我跟護理師反應覺得手很脹痛、異物感很明顯
但護理師一直說正常啊~點滴滴的很順啊~很少人會這樣反應啊
總之就是不相信我說的
我的手就一直有種很怪異的感覺
果然不久後點滴停住了
我的前手臂整個腫脹變硬
這位護理師才說等一下再找別人來重打(我咧@##$%^&)
順利重打之後手終於舒服點了~不過後來我的手大瘀青了好幾天



前進手術室

接下來不到7點病房傳送就來通知要推我去手術室了
躺在病床上被推來推去轉來轉去的頭都要暈了
然後到了手術室外也是老公最後可以陪我去的地方了(要自己進手術室真是太可怕了啊)
北醫的手術室很妙
他們會把病床推到一個很像少了一片窗戶的地方
裡面通往手術等待室
然後病人要自己躺著移動跨過那個像缺了窗戶的開口
躺上裡面的床再被推去等待室
我回頭看了一眼老公勉強笑了一下
心裡真是剉到不行
只好一直跟寶寶講話~~想著還好有寶寶陪我一起



接下來開始有超級多人來跟我核對姓名、生日、開什麼刀

還有一位麻醉科的護理師來跟我說明待會麻醉的注意事項
這位麻醉科護理師人真的非常親切根本我當天的救星
一直叫我不要緊張不用擔心她全程都會在我旁邊,有問題就告訴她
讓我安心不少



手術室實況

終於進手術室的時間到了
手術室真的超級冷
然後又要換到一個非常窄的床上
我還記得跟護理師說要提醒醫生幫我開巧克力囊腫
(真的超怕忘記~我媽還打電話進來手術室再提醒一次)
接下來一堆醫護人員在我身上東弄弄西弄弄
我的兩隻手都接了很多儀器
有測心跳血氧的、測血壓的
有一管暖氣塞進我的被子裡~暖呼呼的真貼心啊
還給了我一個氧氣罩
叫我要大口呼吸給寶寶氧氣(聽到要給寶寶氧氣實在很緊張的狂吸)
然後麻醉科醫生就來了
他請我側躺然後讓膝蓋盡量靠近胸口
這個動作對大肚婆來說真的很不合理
不過我超怕醫生針打歪所以動作維持得相當標準
埋麻醉軟管之前會先打一個局部麻醉針
我覺得不怎麼痛,只有一點痠痠脹脹的
接下來埋麻醉軟管也還好
可能醫生技術很好吧~~完全沒有想像中可怕
醫生說麻醉藥會透過軟管持續作用(術後止痛也是同樣用這個軟管喔)
麻醉打好之後麻醉護理師會開始測試麻藥生效沒
反正就拿東西在我身上戳問我哪邊比較痛
不然就是用一個冰冰的東西問我哪邊比較冰
一直到區醫生來我都覺得我好像還是有知覺
整個很怕還沒麻醫生就要幫我剖腹了!!
護理師還是一直安慰我不用擔心
絕對會確定麻了才開刀啦~~



區醫生還是一貫的溫和親切

跟我打了個招呼就說要開始了
他們好像還有先對時
此時我的下半身已經非常沈重
身上又被堆了一大堆綠色的布(應該是開刀時醫生要用的~我好像置物桌啊)
基本上眼前是什麼都看不到的
剛開刀的時候不太有感覺
不過後來突然覺得肚子有一點痛
我就跟護理師說肚子有點痛
她問我是拉扯的感覺還是痛?
我仔細感覺了一下~是痛啊
醫生說子宮要撐開一點小孩才好出來
可我覺得好像還越來越痛ㄟ 
醫生們大概受不了我在那邊哇哇叫,後來就聽到麻醉醫生說“給她睡著!”
看他在點滴加了一針藥後我就瞬間昏了
睡著後我夢見自己在手術室外面的走廊一直走一直走
外面一個人都沒有~還有點霧茫茫的(這是靈魂出竅嘛?!?!)
接著就聽到一個好吵好吵的聲音
我有點回過神想說“我在哪裡啊~啊我在生小孩啊”
聽到我兒非常有力的哭聲才勉強睜開眼
護理師把小孩抱到我眼前給我看他的手腳
還抓了我的手蓋手印
但說實在的
我眼皮重到根本什麼也沒看清楚
然後他們就說要先抱小孩去清理
區醫生也開始幫我處理巧克力囊腫了
過程中他好像一直有跟我對話
但我真的記不起來他說了什麼我又答了什麼
只記得他說我卵巢有沾黏之類的~



生小孩的時間很快

大概半小時而已
巧克力囊腫反而花比較多時間
出手術室之後還要在恢復是觀察1、2個小時
我還記得我一出手術室就哭了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
大概是覺得終於出開刀房了喜極而泣吧
護理師還安慰我叫我不要哭不然會呼吸不順暢XD



回到病房

等回到病房大概已經11:30了
我的麻醉術後不用平躺6小時
可以在床上自由扭動翻身還蠻好的(雖然也不可能有太大的動作啦)
看到媽媽跟老公真是太開心了~~
終於不用孤軍奮鬥啦
我們也排到了單人病房
之後再介紹住院期間的恢復心得吧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